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开展“九大行动” 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

日期:2022-01-20


2022年,潼南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九项行动,着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

一是深化实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行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建立“月统计、季调度”工作推进机制,定期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完善部门协调机制,实现行业部门预警监测数据共享。建立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是持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行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持续开展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继续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落实医疗救助分类资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且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及时纳入改造范围实施改造。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一改三提”工程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三是深化规范衔接资金项目使用管理行动分级分类全面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建立完善资产管理台账,健全运营管理机制,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扶贫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四是强化重点帮扶拓展行动聚焦3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实行帮带联建,指导重点帮扶镇村用好用足政策。落实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帮扶成效,推动重点帮扶镇村迎头赶。

五是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推进行动按照镇街、村(社区)“两层”,镇街分为“三类”,村(社区)分为“四类”,渐次有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整合资源,积极融入遂潼一体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涪江带动片区和乡村振兴琼江示范走廊。

六是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五清理一活动和村庄清洁战役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着力清脏治乱,补短强弱,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全面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七是实施积分制银行推广行动将乡村治理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资源,发挥积分制思想引领、行为引导作用。将基层组织建设、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与公共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户容户貌、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乡村治理积分范畴,全区50%以上的村(农村社区)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

八是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的总基调,扎实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完成新建(改造)农村户厕年度任务,推动厕所入院、入室,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九是创业就双业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化产业利益链接,促进群众发展产业增收。继续强化稳岗就业,引导鼓励支持群众外出务工,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加大乡村振兴车间创建力度,多渠道保障群众就业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