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宝龙镇:利用积分制治理乡村效果好

日期:2022-01-14


2021年,宝龙镇大力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个试点村出现了群众积极参与,农具摆放有序,户户讲清洁,人人爱卫生的良好氛围。

高度重视搭好台。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队伍。按照《关于印发<潼南区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潼委农组办〔202111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宝龙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要求,做好经费保障,为该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提供有利保证。

宣传动员铺好路。组织召开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动员大会,全体镇干部、村四职共92人参会,详细解读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方案。明确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杨柳村、脱贫村严寨村等2个村为先行试点村,从20219月起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其余村居(社区)从20221月起开始施行。动员镇村干部进村入户统计在家群众人数,宣传乡村治理积分制政策,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方法受好评。严寨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以积分为基础,开展积分制+党员积分制+乡亲积分制+美丽家庭积分制+好儿媳(公婆、女儿)等活动,多点开花,争当乡村治理排头兵。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发居民积分系统小程序,为每户村民制作二维码,要评分或了解积分明细只需打开微信APP扫描二维码即可知晓,真正做到了方便快捷,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积分治理见成效。截至目前,杨柳村有300户,严寨有365户参与积分制。按照庭院“三不见”、室内“三整齐”、厨房“三要”、厕所“三无”评分标准,11月杨柳村总积分1117.21分,严寨村总积分1242分。严寨村投入资金约1万元开展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根据价值设置兑换分值,如80分一桶食用油、60分一袋大米、20分一桶洗洁精、15分一张毛巾、7分一块肥皂、3分一盒抽纸等。现已兑换洗洁精54瓶,毛巾100条,肥皂30块,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杨柳村3社村民胡绍军、胡正维等,房屋院落干净整洁,每月积分制考评评分优异,带动了左邻右舍积极参与;严寨村运用积分制引导党员群众深入开展环境大整治,清理公路沿线杂草,掀起了村庄清洁行动热潮。

深入开展促新风。宝龙镇将持续开展试点村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不断完善和优化积分方案和做法,同时将试点村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施先进经验,运用到其他村(社区)积分制推广上。不定期村(社区)积分制度推进情况开展督查,保证评比的公开、公平、公正,做到阳光透明,杜绝一切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的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