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区“五个强化”推进“厕所革命”

日期:2021-09-15


今年,潼南区“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合力抓落实,强力抓推进,掀起了厕所革命新高潮。截至目前,全区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行政村45个,涉及农户18900户,建好户厕34528个,改建无害化卫生公厕35,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一是领导。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工程推进专班,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联系镇级领导任副组长,区乡村振兴局为牵头单位,相关部门和镇为责任单位推进专班定期或不定期专题研究农村厕所革命工程事宜出台《潼南区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下达工作任务,用于指导全厕所革命实施工作。

二是强化试点。采取先试点示范、后全域推进的方式,每个镇启动厕所革命试点工作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学习,以点扩面,通过建设三格化粪池、生活污水处理池和改造原有沼气池等方式,不断总结户厕改造建设模式、投资构成、施工组织方式、农户奖补资金兑现方式等经验,努力实现厕污无害化处理。5月初,组织召开了全厕所革命推进会,全面启动全45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户厕改造项目,项目实施根据试点经验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指导。编制户用厕所改造指导细则,明确三建两补一档内容,即:建设标准、建设模式、建设方式、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和档案资料清单。同时,成立厕所革命技术指导组,选派18名技术人员对45个村进行全覆盖包村指导,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督管。加强对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佳的镇,进行全通报,并按规定扣减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严格资金使用流程,项目村先行编制预算清单,后期按分户规划表和实际建设内容、工程量核定补助资金,各镇对工程量审核,确保资金有效兑付。对于骗取、套取、虚报等违规发放等行为,一旦发现坚决查处。

五是强化引导。广泛宣传农村厕所革命对群众身体健康的诸多益处,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厕所革命重要性的认知水平,培养其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推动农村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发放宣传手册25000份,开展宣传讲座82次,利用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使农民积极、主动、全面参与进来,成为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维护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