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潼南大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日期:2021-09-03


                                            

潼南大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改进乡村治理 培育文明乡风

  

  

村民用积分兑换日用物品。

  


  

  



  “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的得一分”“参与封建迷信的一次扣一分”……92日,记者从区乡村振兴局获悉,在乡村振兴战略中,
我区推广运用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的积分制度。

以“点”带“面”推动积分制逐步落实
  “我们希望通过积分制,改变大家的思想观念,用小小的积分兑换,取得良好的人居环境成效。”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农村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是通过民主程序,以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促使门前“三包”制度和村规民约落实到位,以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村风民风,逐步影响和改变村民的生活坏习惯,营造整治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聚焦乡村宜居宜业,我区一直着力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据了解,我区采用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开的方式进行。要求各镇街确定2个村(农村社区)开展试点,共46个村(农村社区)于今年8月先行先试,累积经验。其余村(农村社区)从20221月全面推开。
  当前,桂林街道双坝社区、梨树村,柏梓镇羊堡村、郭坡村,崇龛镇明月社区,太安镇蛇形村、罐坝村,塘坝镇天印村、双江镇金龙社区,大佛街道丰产村,古溪镇龙滩村、双庙村,花岩镇花岩社区,龙形镇水口社区,上和镇三岭村,宝龙镇杨柳村,新胜镇桅杆村,米心镇龙王村18个村(农村社区)纳入首批试点。

建立机制规范群众日常习惯
  人居环境怎么管?长效管理机制是关键。
  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区制定了详尽的积分项目及评定标准,确保推进积分制运行的规范化。
  “从人居环境、村规民约、乡风文明三个方面计算基础分,共计10分,根据情况设置加分项和减分项,每月一评,逐月累加。”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介绍,还有家庭成员中有做好人好事等9项单独加分项,由评分小组根据情况在月度记录,年终予以加分,每年加分最高不超过50分,计入12月月度积分和年度总分,12月可兑换物品,并参与年终评比。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记者了解到,如果有散播与党和国家政策背道相驰的言论,拒不配合镇村正常工作,坐等政府补贴补助,不思进取,宣扬“等靠要”思想等行径都将成为减分项,并以实际居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个人为单位按月减分。

有效激励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为提高村民参与积分制积极性,将会有物质和精神两种激励方式,村民可以按照积分1分对应1元人民币的标准,积分与物品价值匹配的原则,用积分兑换洗衣液、毛巾、大米、菜油等家庭日常用品。”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各村(农村社区)每月还可评选10-15户“清洁文明户”,授予流动红旗,用以增强村民荣誉感。
  据悉,积分评定由各镇街牵头负责,评委由驻村干部、村社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积分也将采取每月公示,评分结束后,由各村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同时公示光荣榜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我们相信,通过树立典型,小小‘积分’一定能够发挥‘大作用’,兑换出乡村环境‘大提升’,我们会通过编印工作指引、问答手册、专题简报等方式,引导各村积极参与积分制工作,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在全区全面推行奠定基础。”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