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一个贫困户的美丽心灵

日期:2021-07-19

在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只要一提起脱贫户吴兴碧,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她既是一个心地善良的好妻子,也是一个凭着自己那双长满茧巴的双手揭掉贫困帽子的“女强人”。难怪今年415日,重庆市委市政府把她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给她颁发了一本鲜艳夺目的获奖证书。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们对她的尊敬。

                       筹资10万救丈夫

吴兴碧1966年出生梓潼街道李台村地地道道的农民。2000年之前,她带着两个孩子,和丈夫郑天亮一直在地里刨食。但由于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日子过得并不开心。

因此2020年春节刚过,她便伙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去到东莞一家塑料厂里当了一个打工仔。当时,他们每人每月都有400多块钱的纯收入,家里日子渐渐好了起来。

可是好景不长。2015年的一天,她的丈夫肠道出了问题,专家检查说是直肠肛管癌,而且是癌症晚期,治疗没有多大意义。

吴兴碧听了差点昏了过去。丈夫家人都劝他别治了,郑天亮也说“不要管我,要把钱留给你们这些活着的人。”但她坚决不干,多贵的药她都要买,多贵的治疗方案她都要试。

她对丈夫说,哪怕让你多活一天也行,就当你多陪我一天。自己的钱花光之后,她又在亲朋好友那里借了10万元,把丈夫送到广州人民医院治疗。可治疗将近半年,丈夫病情还是没有多大起色。

2015年12月,听说重庆新桥医院治疗癌症“很厉害”,她就把丈夫转移到那所医院去治疗。她希望那里的专家能够妙手回春,把她的丈夫从病魔手里抢救回来,结果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整个肠道,她心爱的丈夫还是离开了人间。

“当时,我是觉得天塌地陷啊!”吴兴碧哽咽着说,“我老公走了,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不说,我还欠了一屁股烂账。还有两个可怜的孩子需要抚养,今后的日子怎么过呢?当时我感到非常的绝望……”

                       贷款5万“拔穷根”

好在这年7月,潼南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经过村民大会评议,村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审核,已经回家种地的吴兴碧被评为贫困户,区里派人对她就行了对口帮扶,两个孩子全都免除了学费,政府给她卖了医保,办了低保,解决了她家吃饭穿衣、读书看病的大问题。吴兴碧心里踏实了许多。

“这时我就在想,老靠国家扶持要不得!对于我来说,‘贫困户’这顶帽子戴起并不光彩!习近平总书记不是说了吗,‘穷固然可怕,但吃穷靠穷更可怕。人穷志不能短。’而我有脚有手,能够劳动,也不是那种没有志气的人,怎么能够靠穷吃穷呢?”吴兴碧说。

因此这年5月,吴兴碧便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利用屋后那片空地,搞起了适销对路的养殖业。

一是养羊。她在林地边上建了一个养羊场,养了45只波尔山羊,当年就获得了8万多元的纯收入。2018年,她又养了80只,卖了18万2千多块现钱。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有2万多元的存款。

二是养鱼。她将2亩闲置水田改造成鱼塘,喂了800尾草鱼,800尾鲤鱼,还有大量的鲫鱼。此后每年都有六七千元的渔业收入。

三是养鸡。吴兴碧屋后地势开阔,满坡是树,遍地是草,是个地肥水美的天然养鸡场。她就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在那里养了420只“小脚鸡”。由于这些鸡是吃虫子、草籽养大的,既天然,也环保,吃了的人没有一个不说好。当即便有一个电商老板与她签订了意向性协议,说她这些鸡只论只数,不论斤头,150块钱一只,他全包了。一年的收入可想而知。

2016年以来,上述产业每年都会给吴兴碧带来至少10万元的收入。这个昔日遭人白眼的贫困户,一跃成了桂林街道人人赞美的“战贫”英雄。

                         养猪一年赚10万

今年,吴兴碧又搞起了生猪养殖。她在屋后修了一排猪圈,养了8只青猪,4只母猪。目前,青猪每只已经长到160斤重了,年底即可喂肥出栏。

“按照目前这个行情,每只肥猪要卖5000多元,我8头肥猪要卖40000多元呐。”吴兴碧说,“而那4只母猪呢,每只一年要下两抱猪娃,每抱要下七八只小猪、4只母猪要下60只猪娃。猪娃我是喂到40多斤才卖的。一共要卖 40000多块现钱。今年,我养猪挣个8万块钱棒棒都敲不脱!”说这话的时候,吴兴碧眉毛一扬一扬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至于喂猪的饲料嘛,吴兴碧说,她种了5亩地的玉米,玉米地里又间种了红苕和青菜,这些都是猪最喜欢吃的好饲料。加上她买了一辆农用车,每天都要安排儿子到塘坝等地去拉豆腐渣,因此,喂猪的饲料不用愁。

                        带动大家都致富

吴兴碧常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因此,这些年来,她已带动李台村8户乡亲养羊赚钱。看到邻居刘华虎的承包稻田撂了荒,她就帮他请来挖土机,挖了一口3亩地的养鱼塘,带动他走上了养鱼致富的道路。

看到乡亲李宏观想养母猪赚大钱,但又担心自己不懂防疫知识下不了手,她就主动上门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引导他也养了8头母猪,每至少能赚5万块钱。

看到“五保”老人高友清不能外出务工,她就把他请到她的猪场当工人,每天付给70元的工资。

为了变废为宝,她还把猪场的猪粪、猪尿,全都免费送给了他们村的黄精、柠檬种植大户,以此来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发家致富!

如今,吴兴碧的女儿大学毕业已在深圳上班,儿子业已长大成人,家里没了任何负担。但是吴兴碧那双勤劳的双手一刻也没有停下。她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党的政策这样好,我要努力往前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