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返乡大学生蒋坤:我要为乡村振兴出把力

日期:2021-07-02

我要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把积累的农业知识技能用在创业创新上,精心打造种植技术示范园,做好潼农帮项目和团队,展示展销潼南精品农业,让技术开启潼南农民新生活,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出把力

潼南区返乡大学生蒋坤始终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忘初心,坚守承诺,带领广大农户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实打实的新生活。

回家创业,争当“创客”

每次回到老家,看到以前的良田沃土因为无人管理逐渐荒芜,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回想起回家创业的初心,蒋坤不无感慨的说,当得知国家十分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扎根乡村做贡献时,他不顾家里的反对,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开始创业,成了一名农创客,来实践自己多年的创业梦想。

蒋坤20117月毕业于西南大学园艺学专业,在校园积累了丰富的园艺理论知识,毕业后到四川省安岳县一家农业公司上班,负责公司柠檬的种植、管理、销售工作,从中学到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柠檬种植技术和销售方面的知识、技能。

2013年,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蒋坤在家乡玉溪镇青石村流转土地140亩发展起了果树种植。2014年,成立重庆恒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精品农业种植。创业的艰辛比想象中要难,经过多年的摸索,蒋坤逐渐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自己的技术越来越成熟。

以精品葡萄为例,香甜可口而且颗粒饱满非常好看,背后都是有技术和工艺的。蒋坤说,之前自己果园的葡萄,卖相就非常不好,经过不断的技术咨询才掌握诀窍,葡萄要抓住开花之后那一周黄金时间对花型进行修整,长出来的果实才动人。

创业8年,艰难和挫折始终陪伴着蒋坤的回乡创业之路。但他从未放弃,努力打破传统农业耕种模式,把园艺知识用在果树栽培创新上;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技术,掌握水果采摘的细节;参加创业培训班,对趋避风险、打开销售渠道有了更多认识。如今,他的百亩精品果园里已实现四季结果,迎来丰收旺季。

精心帮扶,打开销路

陈老弟,最近李子卖得如何了,销路没得问题了啥?”623日下午,记者在蒋坤的带领下,来到同村村民陈所明家的果园里,询问今年李子的销售情况。一眼望去,满园的蜂糖李、红脆李挂满枝头,果园雇佣的几个工人正在帮忙采摘已经成熟的果子。

陈所明曾经是玉溪镇青石村的贫困户,家中没有什么产业,缺少水果种植技术,收入较低。蒋坤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陈联系,帮助他发展起了李子种植产业,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经过多年的培育,今年的李子树终于结果,迎来了大丰收,可是由于基地较为偏僻,打开销路、扩大销量却成了小陈的烦心事。今年的果子结得太好了,看着树上逐渐成熟起来的果子,还没有找到销路,我心里都快急死了。陈所明说道。

了解到情况后,蒋坤主动帮他联系买家,打开销路。当时是我鼓励他发展果树种植,所以我也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他做好后期服务。蒋坤告诉记者。现在销路打开了,蒋坤和陈所明心里面的大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除了陈所明家的李子,蒋坤还尽力帮扶其他村民种植的水果打开销路。据悉,从今年2月份至今,已成功对接重庆地区9个大型农贸市场,270余个超市及水果店,帮助村民销售水果1000余吨,极大的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问题。

指导技术,共同致富

一个人富了不叫富,带领大家一起富裕,才是真正的富。我把种植技术分享给大家,就是要带领村里的群众都走上致富路。蒋坤对前来学习技术的人说。

农业企业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技术,作为一名经果林种植能手,蒋坤成立了专业的农业技术服务公司,面向全区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帮助种植户们解决技术难题,引领大家发展特色经果林,让更多的种植户品尝到致富的果香。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蒋坤也时刻不忘乡亲,经常为想要发展果园的种植户出谋划策,并亲自到他们的基地现场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和销路方面的问题。

同样也是在青石村,前几年过去做建筑行业的陈学元打算在老家发展经果林种植,但苦于不懂技术,也没种植经验,这时他想到了蒋坤,蒋坤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帮忙。现在老陈在蒋坤的带领下不仅果树进入了丰果期,还成立了众康鑫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我成立了重庆银河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服务,为我们潼南地区其它种植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劳务服务。蒋坤介绍说。据了解,蒋坤已经带动了周边村民30多户发展经果林种植,经常上门为大家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并帮助他们联系销路。从2020年成立潼农帮农业服务团队以来,已累计为23000余亩柠檬基地建立农业生产记录、质量可追索系统,办理柠檬进出口基地备案;成立了20人技术服务团队,为超过8000亩果园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乡亲们走上富裕的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