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乡村振兴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1-02-02

2020年,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照《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脱贫攻坚实际出发,深入推进依法治区,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我区在依法治区战略中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现将我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建强依法行政工作队伍

2020年以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廖世祥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天兵、王四海为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认真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我办党组班子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对依法行政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责任范围,加大工作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一是查找廉政风险点。把所行使的行政权力纳入风险点查找范围,人人查找在思想道德、内部管理、岗位职责三类廉政风险。二是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在研究制定重大改革政策、措施时,都要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进行评估,注重防范在前,建立完善的预警系统。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涉及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一律召开党组会,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行政事项合法性进行审查。

(三)开展法治学习教育和宣传

运用中心组、专题会、学习强国等方式,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面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和参与法治宣传月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残疾预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升班子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水平。持续宣传疫情防控,通过QQ、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将疫情知识宣传与扶贫走访相结合,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理性对待疫情。

(四)规范文件管理法治化

一是建立和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制度。凡是本办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过会后方能印发实施;凡本办制定的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须经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分歧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协调,使制定工作步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分、科学化的轨道,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二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制度,对拟保留、修改、废止和失效评估梳理的规范性文件列出分类目录,须经过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对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对时效过期不合时宜的规章制度,抓好立改废工作。

(五)依法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决议、决定、建议和意见,认真听取并办理落实区政协协商建议。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制度。2020年,在区扶贫办网站公开脱贫攻坚等政务信息79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理满意率均为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法治理论武装。以“七五”普法要求为指导,办党组书记带头、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指导完善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听取分管领导及职能科室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积极研究解决扶贫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到重大案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宪法》《民法典》等党内外法律法规的学习,尊崇法治、学习法律,不断提升法治素养。

(二)坚持带学督学,筑牢法治思维理念。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及时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廉洁潼南”等平台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武装,筑牢法治思维。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推动依法科学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办党组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并作出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研究制定《区扶贫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区扶贫办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制订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提升了党组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2020年,办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一时间关注、解决、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问题,坚持依法处理涉贫舆论,严格落实《重庆市信访条例》等法规,耐心细致解答群众疑问,全年受理群众来访各类问题30余件,认真落实“只跑一次”工作要求,群众来访事项办结率100%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尽管我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不够多样、方式方法还不够新颖、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普法宣传的“路子”还不多等问题。2021年,我办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建章立制。继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以达到做实、做深、做细的目的,继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制度支撑和工作依据。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主要从宣传内容和宣传对象两个方面着手:在宣传内容上,结合日常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能力,达到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现实疑惑的效果。在宣传对象上,针对业务领域的不同,选取合适的宣传方式,在全半形成学法、守法、尚法的热潮。三是加强法治意识教育。要继续坚持和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治专题、法治培训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和做法;努力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学法,不断地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提高解决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问题的能力。

重庆市潼南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