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扶贫 >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51456X/2021-0003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扶贫办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 2021-04-12 [ 发布日期 ] 2021-04-12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有效性 ]

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情况报告

重庆市潼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情况报告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通知》(渝扶组办发202054号)要求,我区高度重视,立即传达文件精神,要求相关部门、各镇街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扶贫项目公告公示贯彻落实情况,查漏补缺,同时在今后的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将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认识,抓好落实

 一是迅速传达领会精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出台后,我区迅速组织传达,把实施办法转发在各镇街、涉及行业部门,要求相关单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扶贫项目主管单位及资金使用单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同时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等实际情况,相关部门要围绕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任务,对涉及资金项目把握好重点、明确好公告公示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告公示,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

    二是加大责任落实力度。根据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级绩效考核问题,责成相关部门及镇街在现有的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的基础上,对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的项目公告公示情况进行集中梳理,按《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告公示的程序、时间节点、内容、要素等,做到资金项目公告公示有班子成员挂钩、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有驻村工作队、扶贫义务监督员监督,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把握重点,抓好落实

一是建立制度推行公开公告公示。我区转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的通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完善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及加快资金拨付的通知》(潼扶组办201964号)、区扶贫办印发《关于完善项目公告牌的通知》(潼扶办〔20192号)。一是针对项目计划、项目竣工验收、完工项目设立的项目公示牌等制定公告公示参考模板;二是制作扶贫项目公示公告示意图、项目库入库公示公告示意图;三是梳理2020扶贫工程类项目实施流程,在每一个环节明确公示内容,同时项目基本信息及项目发包结果在区交易中心挂网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有章可循,程序清晰、要素齐全、内容完善。

二是全力推进区、镇街、村三级公开公告公示。2018-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2020年涉农统筹整合资金方案、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及使用等情况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长期公告;镇街、村将当年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向群众公示,分别在镇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公示7天以上,项目建设中进行动态公示2次以上,项目建设完成验收后进行决算公示。切实做到项目资金让广大群众了解,让贫困群众知晓

    三、强化举措,抓好落实

一是查漏补缺。要求相关单位及镇街根据《重庆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按照公告公示示意图,参照公告公示模板,与资金项目实际公告公示完成情况结合起来,对于公示内容过时或不完善的,做了修改完善;对于空白缺失的,尽快补充健全;对于没有执行公告公示或执行不好的单位和镇街,责成期查找原因,采取措施,进一步规范公告公示制度,提升资金项目管理水平,确保不因公告不及时、要素不齐、内容不全、项目计划完成情况未公示等问题成为考核的扣分项。

二是加强督查力度。一方面全年开展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督查2次以上,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区委办、区委督查室、区府督查办、区财政局、区扶贫办、相关部门抽调专业力量结成督查组,将各主管部门及镇街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作为督查必看内容,并将制度执行不力的通报到各镇街单位,责令其整改。其次责成相关单位严把资金拨付关,对项目竣工结算没有公示公告环节、没有设立项目公告牌的项目不得拨付资金。另一方面健全年度考核机制,公告公示制度执行情况、项目资金管理统一纳入区级对部门镇街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内容。对各单位镇街公告公示制度执行力度实行评分制度,增强各部门、镇街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积极性。               

                 重庆市潼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