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 > 区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扶贫 > 实施情况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51456X/2021-0002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扶贫办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成文日期 ] 2021-04-09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有效性 ]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重庆市潼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区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于20201215-2021115日期间,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堵住返贫致贫风险漏洞,夯实脱贫攻坚成果。现将我区脱贫攻坚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署落实情况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攻坚,一手抓实现巩固。一是全面部署工作。研究出台《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脱贫攻坚收官及成果巩固拓展工作的通知》(潼扶组〔202038号),要求全区上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扛起攻坚责任,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成果扎实。二是坚持精准排查。全区脱贫攻坚行业部门坚持工作指导不间断,帮扶措施不留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补齐工作短板弱项,突出精准二字,不断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到实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牵头部门,坚持周排查、周调度、日清零,切实兜住脱贫底线。三是跟踪问效整改。各行业部门对发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行即改,确保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已整改问题成效保持到位。

二、“回头看”排查成效

(一)“吃不愁、穿不愁”“回头看”情况

加强数据共享和实时摸排,及时掌握建卡贫困户生活状况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范围,截止12,低保兜底贫困户25865045人。全面落实建卡贫困户渐退期单人户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家庭收入发生变化,家庭月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且低于2倍低保标准的,给予6个月的渐退期,目前有1840人纳入渐退期监测管理中。对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经个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目前累计纳入分户计算单人户”22名。将符合特困供养的3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了特困供养范围对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以及其他基本生活确实困难,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救助4836人次,发放救助金691.95万元,其中建卡贫困户救助1043人次,发放救助金93.76万元。

(二)义务教育有保障“回头看”情况

坚持常态化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各类问题动态清零工作,做到持续清零、动态巩固。全区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任务已全面实现。目前,全区小学入学率、初中入学率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入学率均达100%。全区47766-15周岁建卡适龄儿童已全部接受或完成义务教育,无一人失学辍学。2020年全区共实施资助项目13个,资助金额5419.03万元,惠及贫困生9.58万人次(含建卡贫困户学生资助资金1195.31万元,资助建卡学生1.53万人次)。全面实现了全程资助,全员覆盖,建卡等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漏,一个不少。

(三)基本医疗有保障“回头看”情况

持续深入打好健康扶贫收官大决战,加快补齐工作薄弱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各项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工作机制。跟踪追查自付超1.5万患者情况20201—11月,全区建卡贫困人员就医50112人次,健康扶贫兜底资金877.45万,无自付超过1.5万患者。全区建卡贫困户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对因外出务工参加职工医保的贫困人员因工作单位变更等原因造成中途断保或新增未参保的,按月发布问题数据,建立问题台帐,督促相关镇街及时组织力量对11月新增加或断保376名贫困人员参保并按月动态清零。目前正对2021贫困人口参保工作进行动态管理。22个镇街共4416名贫困人员集中办理了特病卡。及时出台2021年资助参保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参保不断档。

(四)住房安全有保障“回头看”情况

完成建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253户,建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全面实现,并在多轮次排查核实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贫困户农村住房安全排查,根据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特殊性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巩固住房安全保障成果,确保所有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全面规范住房安全等级鉴定工作,2020年底组织各镇街通过逐户核实,对全区所有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及挂牌情况再次开展清理整治,确保房屋安全等级挂牌、鉴定报告、APP系统信息准确一致。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全部完成打卡入户。

(五)饮水安全有保障“回头看”情况

通过以较大规模的镇、集镇集中骨干供水工程为主,以规模较小的村级集中供水工程为辅,以打井等分散式供水工程为补充的农村供水模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4个指标100%达标。按照《关于潼南区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潼水〔202030号)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思路,结合全区深化水利扶贫攻坚饮水保障的工作目标,投资1200万元实施潼南区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建成水处理设施完善的工程共计38处,消毒设备完善的工程共计78处,配备水厂化验室工程共计22处,供水水质达标的工程共计78处,解决了3.3万人饮水安全。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0%

(六)各类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市委督查巡查等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统筹“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疫情灾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等动态发现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经排查,各类问题整改已全面完成,未发现新增的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整改成效持续保持,无反弹回潮迹象。

(七)脱贫攻坚总攻“十大”专项行动“回头看”情况

我区对健康医疗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生态扶贫、社会救助兜底、志智双扶”等“十大”专项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全区“十大”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坚持落实“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工作要求,在2020年任务目标完成的基础上,持续加力,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专项行动工作,确保政策延续、措施延续、工作延续。目前,“十大”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开展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我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主要抓好2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大规模返贫致贫。保持重大扶贫政策稳定。各个重大扶贫政策,在没有出台新政策之前,保持不变,一律按原有政策执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继续实行动态清零。保持工作队伍稳定。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关系当前阶段不撤不换,只加强不削弱。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到户到人,特别关注返贫致贫因素,如因病、因灾大额支出或收入骤降等。二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做好规划衔接。优化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增强产业带贫致富动能。实行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健全我区国土空间规划,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适度安排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推动原各行业扶贫规划与五个振兴紧密衔接。做好政策衔接。各行业的业务政策仍按原标准执行上级新政策出台后,立即研究制定我区相关政策。做好工作衔接。现有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不撤不换,继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识别一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完善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帮扶救助。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农村电网、通信、人居环境等建设,推进全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做好体制衔接。按照中央要求市里统一部署,于今年3月底完成区乡村振兴局的设置方案。选派工作熟手、业务能手增强乡村振兴队伍,尽快完成人员调配。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压紧夯实区级、镇街和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