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上游新闻:城管局长“晒最美”⑪丨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李洋述 “潼”心“潼”力扮靓“潼”颜

日期:2021-09-09

上游新闻9月8日讯 在西部“菜都”潼南,有一座特别的公园:满眼菜绿,清香扑鼻。这里曾经是滨江消落区,现在既是一个蔬菜田园,也是西部首个蔬菜湿地公园。

潼南城区一江两岸

潼南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洋述说,“这让公园有了田园诗意,让城里有了田园牧歌。”

公园打造不走寻常路,是潼南精雕细琢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缩影。潼南如何打造“重庆之美”之“潼南之美”?

9月2日上午,李洋述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揭秘用“潼”心“潼”力扮靓城市的“潼”颜的秘诀。

连片公园绿了一江两岸

蔬菜湿地公园

在潼南的众多公园中,蔬菜湿地公园是特别的一个。这个形似菜叶的公园,开园时就在网络上“走红”,成为潼南的新晋打卡地。

占地400亩的蔬菜湿地公园,主体由7片“叶子”构成,一路延伸的硬化路就是“叶脉”,规划有蔬菜生态种植观赏区、生态湿地游览区等。同时,原生态的湿地区域也容纳进来,曾经的荒滩变成了一道亮丽风景。

夜幕之下,公园里铺设的4000米LED灯带点亮夜空,站在一旁的金佛大桥上就能看见形似菜叶的夜景。

潼南是有名的西部“菜都”。融入蔬菜产业的公园设计,把公园像田园一样打造,这番“潼”趣里是满满的“潼”心。

蔬菜湿地公园只是潼南滨江带上的其中一景。

蔬菜湿地公园绿意盎然

“滨江公园的打造,不是节点式的,而是连片式的。”李洋述说,“顺着不断延伸的沿江步道,走出这个公园,就进了下一个公园。”

因此,在潼南沿江的公园里,都有沿江步道串联贯通,且充分运用城市美学设计,构建连续的亲水性强的滨江绿带,创造出开放且多层次的空间环境,让市民和游客走得进来、留得下来。

据了解,潼南正按照一江两岸四大片城市框架,加快建设以国家湿地公园、九龙山绿色屏障、云谷山为核心的公园城市。目前,已经构建了以滨江湿地公园、蔬菜湿地公园、金佛坝湿地公园、东滨公园、音乐百花园为主园,24个社区游园为辅园的城市公园体系。

“秃斑”变身城市“绿毯”

涪江国家湿地公园花开正艳

涪江大桥北桥头至莲花桥北桥头,有一条陡峭的崖璧只能一人通过。这段崖璧以前有的是杂草荒坡,有的裸露着像城市“秃斑”,属典型的堡坎、高切坡地形地貌,治理难度大。

时过境迁,崖璧变身为了时光长廊,曾经的“痛点”变成“亮点”:桥头堡广场、水秀广场、亲水平台及月亮湾梯步,都是当地市民饭后休闲场所。

原来,潼南区依托坡地的自然条件,按规划用地的历史文脉及场地特征,修建山体休闲步道和多级观景平台,并对已破坏的区域采取生态修复措施进行绿化美化,打造郁郁葱葱的山体美景。

“坡坎崖治理是小工程、微项目,是大城细管的重要举措。”李洋述说,潼南在全力抓好这项细节性工程,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为更多的城市“秃斑”挂上漂亮“绿毯”。

据统计,2019年以来,潼南区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地块32个、总面积约284万平方米,其中打造坡坎崖治理示范点项目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坡坎崖项目30个。

“马路办公”走出新路子

桥上可看一江两岸风景,桥下又是另一番天地。

涪江大桥南桥头引桥下,是东安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打造有小型足球场和门球场,配套设施齐全。

相比露天体育场所,躲在引桥下的体育文化公园,有遮阳避雨的水泥顶棚。尤其是烈日当空时,这里却不断有凉风扑面。

可在今年之前,这里属于城市中的“灰空间”:比足球场还大的一片荒地上,杂草丛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品质。

这些闲置的“灰空间”,很容易成为城市‘脏乱差’的角落。

“破解老问题,要走新路子。”李洋述告诉记者,潼南创新建立“美丽潼南周例会”常态化工作机制,整合部门资源与“马路办公”深度融合,专门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

在该机制下,利用周六一整天时间,由分管区领导统筹多部门形成合力,上午带着问题“现场看”,下午开周例会研究“如何办”,并部署落实“马上办”。

例会内容形成台账式的“会议纪要”,由区政府督查办跟踪督办。

涪江大桥南桥头引桥下的变化,就是这一机制发力的结果。

“这一机制下,可用好用活城市管理经费,充分整合部门及社会资源。”李洋述举例说,这一机制下还解决了搽耳岩阶梯公园建设、创意大道南侧空地货运停车场规划选址、隆鑫商圈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

“一把扫把”扫到底

潼南夜景

梓潼街道西市场居民,曾对门前的“脏乱差”无计可施。

该区域大小店面数十个,流动人口较多,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店外经营、乱堆杂物是片区环境整治工作的“顽疾”。

在潼南城市管理部门的整治下,路面干净整洁了,街市门店更加清爽有序。

开放式小区“无人管”,如何变“有人管”?

“对开放式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李洋述说,通过综合整治和规范市容市貌,在对逐条街、逐条巷清理整顿后,大量乱搭建被清除,不少乱占道的行为被遏制,不断将城市底色擦亮。

潼南目前有325个开放式小区,多数缺物业管理也未成立主委会,曾经普遍存在路灯不亮、排水不畅、物品乱堆等问题。

为此,潼南开展加强开放式小区管理,打通城市环境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工程,将清扫保洁从市政管理区域延伸进开放式小区。

“每个开放式小区都有固定的保洁员,有固定的垃圾收集转运队伍。”李洋述说,通过机制保障而不是“运动式”操作,确保“脏乱差”不反弹。

潼南还结合城区“五长制”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楼长”作用,从清扫楼道杂物、清理小区物品乱堆放乱晾晒、清除牛皮癣、修复绿化、修补破损设施等方面定期开展开放式小区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开放式小区的居住环境。

城市治理“三年行动”列清单

人民生态公园全景

城市管理中有一道难题:一些问题,发现了却管不了,管得了的没发现。这道难题如何破解?

潼南正积极创新城市综合管理新方法,力争最大限度发挥“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效能:制定出台《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列出“清单”逐一治理。

“清单”涉及城市安全、城市专项、车辆、污染源、基础设施、噪音、犬只、垂钓、超限超载、丧事行为等12大类、43个专项、56个小项具体任务,涉及20多个职能部门。

该计划今年3月推进以来,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大同街体育馆周边违章建筑、凉风垭汽车站背后乱搭建等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广场舞和大喇叭得到管控,生活噪音得到有效控制

……

“初步构建起城市治理体系,市民行为不断规范。”李洋述说,以前城管不管的事,现在有人管,并且效率很高。今年上半年,潼南城市管理投诉热线、110指挥中心受理噪音扰民投诉比同期下降30%。

                             (记者 郭发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